兒童可以有假性近視,原因是他們的睫狀肌調節功能比較強,在看過近事物後轉看遠物會變得模糊不清,出現較似近視的度數。兒童配戴近視眼鏡,其眼睛出現不適,都是由於引起睫狀肌調節收縮的因素並沒有得以紓緩,所以醫生會利用睫狀肌鬆弛劑的眼藥水,放大瞳孔並使睫狀肌鬆弛,從而分辨真假近視。

任何形式的近距離工作都會誘發近視。眼睛長期近距離對焦工作會增加睫狀肌的負擔,使眼球變長。美國兒科學會發出指引,不建議兩歲以下的幼兒接觸電子產品,至於2歲或以上的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最好不超過2個小時,當然隨著孩子學習的需要作調節。

一副合適度數的眼鏡,可幫助輕鬆識別遠離的事物,而且不會出現頭痛或眼睛疲勞。如兒童沒有看到清晰視物,或使用不合適的鏡片處方會導致弱視,有機會令近視惡化。當然,有小朋友配戴合適度數的眼鏡後仍然發生近視加深,原因可能跟兒童的眼球不斷發育、拉長,度數自然增加,或是用眼習慣不良(如長時間盯螢幕)有關。

兒童矯視的目的,不是要完全停止近視加深,而是為了減慢近視加深速度。如果兒童每年增加100度近視,便屬於近視加深快,因此可以考慮接受治療,對兒童來說,最理想的近視加深速度為每年增加50度之內。要知道,深近視(600度以上)患眼疾的機會較高。

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閱讀,謹記在光源充足下進行,把電子產品的光度調低,字體大小、行距調至適中,減少眼睛疲勞;每閱讀20分鐘,遠看20呎遠的東西,休息20秒,讓睫狀肌有足夠的休息及放鬆。澳洲有研究發現,孩子每周戶外活動達14小時,有助促使多巴胺的分泌,減慢近視的形成。

沒有證據表明這類運動可以控制近視。反而過多按眼睛周圍的肌肉,會引致眼壓上升。此外,高度近視的人若是快速轉動眼球,還有視網膜脫離風險,所以務必小心。最好還是讓他們參加戶外遊戲有助延遲近視加深。

近視度數增加意味著眼球變長。目前沒有辦法能讓眼球縮回到視力完好時的長度,但激光矯視可以幫助擺脫患者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需求。手術不會使眼球變短,而是改變角膜的形狀,讓光線在沒有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幫助下仍能聚焦到視網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