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近視眼藥水

子女近視愈來愈深,父母當然擔心。想為小朋友矯視,傳統上會考慮驗配角膜矯形鏡,但是配戴較為複雜;另一種常見的矯視方法是不含防腐劑的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近年還有低濃度的「改良版」減低副作用,更適合小朋友控制近視!

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於2019年一項研究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既有效且安全1。結果顯示低濃度的阿托品眼藥水能有效減慢學童近視加深速度接近七成。倘若小朋友每年近視加深100度,使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後便只會加深33至73度,視乎眼藥水的濃度。結果顯示低濃度阿托品沒有出現傳統阿托品眼藥水令瞳孔擴張而引致怕光,或使用後兒童看近物時會較模糊 等副作用 。

這類眼藥水大多是即棄型,每日1支,不含防腐劑,不會刺激眼睛,引起發炎,或角膜及黏膜局部中毒。亦毋須擔心藥水長期接觸空氣中的細菌,而且也容易攜帶、方便使用。使用即棄型阿托品眼藥水前,家長還要注意以下3件事,就能用得更安心:

  • 1. 必須經醫生處方,以確保產品獲安全認證
  • 2. 使用前要清潔雙手,以防手上細菌沾污產品
  • 3. 注意有效使用時間,每日1支,切勿分享使用而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阿托品眼藥水有效減慢近視加深,成為近年治療兒童近視的一個有效方案。

資料來源: 1. https://www.med.cuhk.edu.hk/tc/press-releases/cuhk-study-first-proves-low-concentration-atropine-eye-drops-reduce-myopia-progression-in-children-with-minimal-side-effects